跳到主要內容

【飛行】台北→巴黎 法航 A380 一登機就像到了法國

五月意外擠出的一段假期,倉促的決定出發歐洲,在五天前才開始訂票,早已做好票超貴的心理準備,沒想到用 Skyscanner 搜尋,中國東方航空 台北 - 巴黎(中轉上海) 的來回票只要 NT$25,000!更美好的是 上海 - 巴黎 段是由 AirFrance 法國航空 A380 客機執飛,一圓多年來想搭乘 A380 客機的夢!一踏入法航機艙,就是一連串讓人開心的法式體驗,感覺才登機就到了法國!
- AirBus380 -

空中巴士 A380 於 2005 年首次登場取代 波音747 稱霸巨無霸客機市場 37 年的地位,是目前最大的商用客機,以最密集配置載客量可達  856 人,若為三艙等的配置約可載客 550 人。而國內礙於當年政府迷航外交導致的國際困境,桃園國際機場直到 2015 才加緊腳步完成跑道、空橋等升級,七月中全世界營運最多架 A380 客機的中東 Emirates 阿聯酋航空將替換 777 以 A380 載客首航桃園。 
由台北飛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轉機,台北飛往上海約一個多小時,等候轉機巴黎也約一個小時,算是相當快速。但上海機場不如香港機場轉機完善,精品店跟餐廳都不多。

 此時拿出於桃園機場 Check-In 後拿到的第二張登機證,法航、中國東方航空和華航均屬於 SkyTeam 天合聯盟成員,所以里程可以共互通累積。


上海機場的登機口設計,只能隱約地看到一點點 A380 


登機了,沒錯在門口迎接大家的已經不是黃皮膚的亞洲人了,而經濟艙位於下層。


一進入機艙發現確實寬廣許多,法航 A380 經濟艙採 3-4-3 配置座位也較一般經濟艙寬,難怪相較下好多人抱怨華航 777-300ER 的 3-4-3 配置有點擠。


從多媒體裝置看得出一點點年代感,螢幕尺寸普通而 UI 介面的反應有些遲緩,但仍貼心的提供USB插頭充電

A380 內部的窗戶也特別的大,感覺有其他客機 1.5 倍大


 在 Taxi 滑行的時間,機艙內的氣氛燈光由登機時的白光轉為紫藍色,而播放的安全須知影片從服裝配樂到故意不修正的法式英文,呈現出滿滿的時髦感。其中這句 A no smoking flight is simply chic. 讓我印象深刻

長途的飛行,經濟艙備有整枕頭毛毯,小眼罩跟乾洗臉濕紙巾。值得一提的是機上免稅商品型錄及雜誌合併在一起,而內文編排設計成熟且有質感,是目前看過機上刊物中最厲害的一本

起飛不久空服員開始發送菜單,已經好久沒有在經濟艙看到紙本菜單了。法航依舊維持著傳統而設計 still very chic.


上海 - 巴黎 是載客量非常高的重要航線,為了避免長輩吃不慣西餐,法航除了有中文菜單外更推出中式餐點。


但最讓人開心的是背面的飲料單,提供近 30 種飲料,包括香檳、紅白酒、汽水果汁、氣泡水等....


送上菜單沒多久後,聞到陣陣的食物香氣,空服員推著滿到爆炸的推車送餐了!


既然搭上了法航當然要吃法式餐點 (中式回家吃媽媽煮的就好),從來沒看過經濟艙的餐桌可以這麼滿,法航的餐點除了量大,每一道菜的質量一點也不馬虎,從小法國麵包、沙拉、主菜到甜點都是來真的!


法國人愛吃起司,餐點附上30克大的白起司。

在空服員送完餐後,機艙內的燈光由白轉為暖紅色,猶如在夕陽下晚餐。

法航的廁所與飛機塗裝一樣,維持著素白乾淨的配色。

 洗手乳是泡沫式的,用一個有趣的方式固定在洗手台旁。


在機艙的最後方有通往上層機艙的樓梯。


晚餐之後到早餐之間的時間,機艙全暗,機組人員也會輪班休息,法航非常大氣且貼心的在經濟艙設置了 Mini bar 各式飲料、冰塊、檸檬片....供乘客自由取用。


經過幾小時黑嬤嬤的睡眠後,機艙的燈慢慢的變成黎明的藍色。


空姐開始送上第二餐 (早餐) 


早餐依然非常豐盛,一個小餐包一個可頌,果汁、優葛、水果還有超級好吃的蘋果肉桂烘蛋,雖然依舊睡眼惺忪,但法航早餐真的好吃!


 吃完早餐,拉開窗戶才發現已經天亮了。


bienvenue a Paris! 低調牆面,各國字體只用立體的陰影呈現。


巴黎戴高樂機場非常大,從下飛機到提領行李的地方需要轉搭快線。 


列車內部讓我想起法國馬特拉的木柵線舊車廂。 


由於中法關係友好,加上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非常多,機場裡的標示多有中文。

領完行李就開始法國的行程啦!


【後記】



由於法航在戴高樂機場的登機非常值得一看,請容許我直接寫在這邊與大家分享。不好意思這就是一篇跟法式晚餐一樣冗長的文章。歐洲的行程結束了,大家一定都買到瘋狂。如果要退稅,要在離開歐盟前最後一個機場統一辦理,如果你要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辦理,建議多抓一個小時的退稅時間。退稅很簡單而且沒有什麼驚喜,所以接下來介紹法航的無人經濟艙 Check In 流程。 

- 法航無人自動經濟艙 Check In 系統-
歐洲人力貴,如果簡單的工作就會由機器負責處理(像是麥當勞的點餐)在法航的區域大家會看到一排跟國內相似的 Check In 電腦,而大約三台電腦會在附上一位地勤,確保運作正常,第一個階段的電腦負責檢查護照及列印登機證。


完成第一階段領取到登機證後,電腦會指派一個無人托運櫃檯。系統同樣貼心地擁有多國語言,在這裡要將行李放上轉盤,螢幕中會提醒你哪些品項不能放托運行李,確認後行李貼紙會自動印出,自己貼好後即完成一切的登機準備。


然而如果你是商務艙以上,或擁有天合聯盟 SkyPriority 會籍,則有專人為您從頭到尾服務。




挑高的登機室使用了大量金屬及有色玻璃作為建材。


登機口前有條理的報紙雜誌陳列,乘客可以自行索取。


天橋為全透明的設計,根本是飛機迷的福音。


A380 載客量大,使用雙層天橋能夠快速的上下客。 



A380 不論是起飛、飛行或是降落時都相當的安靜平穩,而飛行間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好還是大飛機真的比較穩,來回兩趟的飛行,幾乎感受不到亂流的影響,就算有些許震動也是相當輕微。而法航上提供的餐點真的非常推薦,如果不在意 1~2 小時的轉機等候, 台北 來回 巴黎 非常推薦由 中國東方航空 China Eastern 與 AirFrance 法國航空 共同營運的這條航線,讓你一登機就開始享受一切來自法國的美好 Bon Voyage !






Hugo Liu

學設計,做行銷

熱愛時尚的科技業男子

Facebook 專頁:我跟你說
本文照片使用 iPhone 6 拍攝


留言

  1. 有看有推!!! 餐點沒有cost down的感覺!!!

    A380取代B747真的是時代的軌跡阿...
    Anyway要把握可以搭A380的機會 越來越多航空公司還是考量四發引擎的載具太過耗油
    即使現在油價維持低檔 但很難說會不會有一天回到一桶USD150的時候
    畢竟空巴很緊張目前沒人要買A380...((EK除外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天啊 用 google 帳號回覆太有心了(感動),話說A380也是法航的旗艦款,其他的機種餐點好像沒有這麼好.然後 A380 除了中東外還有德航也買滿多的,不過感覺餐點會很無聊,哈哈哈.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像這樣在上海轉機不出關,有檢查你的台胞証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嘍
    我可以請問一下
    你是在go to gate上面訂票的嗎
    如果是的話我想請問一下流程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實用】台灣人如何在大陸銀行開戶?

大陸擁有全球最先進且成熟的行動支付市場,現在出門還有人在帶錢包嗎?古人說: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。想使用尖端的科技,首先必須有一個大陸的銀行帳號,接著才能夠把微信支付、支付寶等串在一起。本篇就分享親身在廈門觀光時前往中國郵政儲蓄銀行開戶的經驗,台胞要如何在大陸開立一個銀行帳戶。  

【醫美】超好喝沒腥味「愛康 E妍 El Marino Blanc」法國膠原蛋白粉

保養品廣告最喜歡恐嚇大家過了 25 歲,你的臉就會開始暗沈鬆垮 bah bah bah…… 過了25有時候覺得自己變瘦了,但其實那是因為裡面的膠原蛋白跑走了,並不是什麼脂肪不見這種好事,覺得非常悲慘。為了要拖連這齣悲劇發生,開始買膠原蛋白粉來喝,藥妝店熱銷排行上有哪幾款就買那些,結果發現很多日本來的都有股奇怪的腥味,加到最愛的柳橙汁裡也絲毫遮蓋不了!直到新加坡的朋友給了一包在當地熱銷 No.1 的膠原蛋白粉,真的從來沒想過膠原蛋白可以這麼好喝!

【食記】台北圓山大飯店松鶴廳自助餐 中國宮廷風格好好食

宮廷劇從來不曾退流行,從還珠格格到甄嬛傳,觀眾總是喜歡透過戲劇了解古時候的生活。想享受格格規格的雍容華貴,不用飛到北京故宮,到台北圓山飯店就行。在宮廷中用餐到底是什麼樣的滋味?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格格吉祥的用膳風格 !

【實用】想去新加坡工作,你必須知道的6件事

1.新加坡當地薪水如何?  以新加坡本地大學畢業生起薪來說,平約為新幣$3,000(台幣67K).但這樣的比較基準與國內大學畢業生比較不太公平,因為新加坡全島只有六所大學,相較還是一個窄門.實際來說新加坡工作的薪水範圍非常大,若是餐廳服務員月薪約在新幣$1,300(台幣30K);零售服務業底薪約新幣$2,000(台幣45K);若有特別的專長這裡將會是你非常好發揮的舞台(目前以金融相關最吃香).

【飛行】台北→上海 國航 A330 超幸運商務艙初體驗

去年到北京玩的時候,為了嚐鮮體驗大陸籍的航空,選擇了中國國際航空,沒想到服務相當不錯且食物好吃又大方。這次前往上海的旅程,便再次選擇了國航,而因為超賣機票,在登機門前突然被通知升等,搭商務艙的願望就這麼意外的成真了!

【體驗】台北東區 hc hair culture 頂級髮型沙龍

說到台北的頂級髮型沙龍,大家也許知道 Eros、H Park、hc、斐瑟及Zoom等店家,而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位於東區大安路上的「hc hair culture」,源自香港, hc 團隊目前在台北、香港及上海共有十間分店。除了是各大型頒獎典禮、國際精品發表的合作沙龍;知名藝人、名媛如 Jolin 蔡依林、Elva 蕭亞軒、羅志祥、孫芸芸等....也都指名 hc 的設計師服務。今天就帶大家從進門開始,體驗頂級髮型沙龍「hc hair culture」的專業服務。  hc Hong Kong + Taiwan 

【飛行】超方便 香港機場轉機初體驗

除了國內的中正桃園國際機場,造訪最多次的國際機場就屬香港國際機場。每次拜訪都為那些貼心到不行的設施,及成熟內斂的設計而感到佩服。首次在香港轉機,更是打破了轉機=超麻煩的刻板印象。一切你所需要的,香港機場都已為你準備好,近三小時的等待時間轉眼間就過了,來看看在香港的轉機有多麽順暢及舒適!

【飛行】台北→香港 華航777-300ER 全球最美波音飛機

近年國內航空公司沒有追隨新飛機的流行,引進國際間有噱頭的新世代飛機如 Boeing 787 或 AirBus A380。不論是長榮或華航,有志一同的,採取較經濟且保守的採購策略,引進飛安紀錄佳的長青機型 777-300ER。 有別於長榮請金城武代言廣告,華航從本質著手,請到設計誠品書店空間的陳瑞憲進行設計,大量使用柿木紋、國畫及暖色光,讓人感受到像家一般的溫暖,Boeing 總經理更稱是全球最美的 777-300ER。

【食記】新加坡安達斯 Andaz Singapore 五星酒店,精緻早午餐吃到飽

早餐吃得好一整天都會有好心情,尋找夢幻早餐是我人生的一大樂趣。今天帶大家來體驗連餐具都很完美的新加坡安達斯 Andaz Singapore 酒店早餐。 安達斯酒店 Andaz Singapore 是 Hyatt 君悅酒店旗下年輕系列的品牌,所以從室內裝潢到服務風格都可以感受年輕化的風格,而週末早午餐的時間更是配合大家挽起的習慣,從早上 11:30 開始直到下午 2:30,超適合週末跑趴過後的你!